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

環遊亞洲



旅行是從2012年的冬天開始

我開始了將近一年的 ”亞洲” 長途旅行。
從菲律賓為起點,走過東南亞,再飛到印度,從印度進入尼泊爾後,短暫回台灣待了一下又繼續出發去中國,一直到達中國的最北方北極村後,心中才真正的不捨地告訴自己 

『這次的旅行該結束了』。

 
      如果要說這一年的時間讓我最懷念的國家是哪一個? 我會說,我最懷念的不是某幾個國家,我最懷念的是這段完全放空自己的時光,有時候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,就只是靜靜地坐在路邊,享受著一個人旅行的快感,看著路上的陌生臉孔在做些什麼,時而想想自己、時而想想過去、時而想想未來,但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放空,什麼也不想地讓自己沉澱了一年。

 

      我沒有做太多的規劃,一星期的旅行可以慎密規劃,一年的旅行怎麼規劃?我在泰國買了兩本寂寞星球(Lonely planet) 一本是聖經版東南亞,另一本是被國外背包客說地圖很多錯誤的印度版,我的手機在旅行到緬甸時掉了,從此之後沒有google map可以用,就翻書看地圖,所以不斷的在迷路與找路間度過(印度LP的地圖真的很多錯誤),到後來索性不看地圖了,就在陌生的國度走來走去,有找到住的地方就住一晚,沒找到住的地方就在心裡安慰自己,再堅持一下就找的到了,有時候找累了不想找了,火車站和睡袋都是我的好朋友,不知道睡過幾次火車站,或是直接鋪睡袋躺在路邊睡,但也因為這樣,一路上跌跌撞撞發生好多有趣的故事。
 
      旅行前,在台灣我花好多時間在工作,覺得每一分每一秒對我而言都很珍貴,但出去後發現,人生似乎不是只有一種選擇,我遇到好多背包客他們的職業是:旅行。對他們而言,旅行的時間就像是停止一樣,三十歲了,不能繼續長途旅行嗎? 為什麼? 害怕工作升遷機會會失去,不敢繼續長途旅行嗎? 為什麼? 我開始思考什麼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,開始思考我想要的人生是什麼? 但旅行時的我像個吉普賽人,有時候『不是你想過怎樣的人生,而是怎樣的人生選擇了你』,這些旅人很多在旅行結束後也是回到現實生活,繼續工作、念書、生活,但有一部分的旅人就像吉普賽人一樣,居無定所、隨風逐流,沒錢了,想辦法賺錢;肚子餓了,想辦法找吃的解決問題,尤其在印度這樣瘋狂的國家時,遇到越多吉普賽性格的背包客。

 

      長途旅行的人很害怕面對現實,旅行當下的我其實也一樣,常常在放空時就會忽然想起,『 人生,真的可以一直這樣旅行下去嗎? 』,每次想到後來就打住了,反正當時也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結束旅行,總覺得還不想那麼早面對這個問題,就像吉普賽人一樣,家都沒了,還擔心那麼多幹嘛 ! 吉普賽人給人浪漫不羈、愛流浪的觀感不是他們自己願意的,是生活造就他們變得如此浪漫性格的,旅人也是一樣。

 

很慶幸的,一年過去了,我在不斷放空和思考人生之間找到平衡點,現在的我,即使回國也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,即使旅行結束的前夕難免有一種恐懼,面對現實生活的恐懼感,但我的心已經懂得如何提醒自己,『不要擔心,人生不是只有一種選擇』,加油,吉普賽人! 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
-------------------
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,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~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